半瓶子醋

晃晃悠悠的人间

【山北】我最好朋友的婚礼

荷尔蒙偏差版

现背BE!BE!BE!!!OOC

最近糖太多了,吃个刀子冷静一下吧。

下一章好人生也出来了,可以看看江山视角的故事。

———————————————————

“所谓心动

不过感官谬果

清醒后更苦涩”


1.

金弦发着烧参加了谷江山婚礼。


穿着和婚纱一样洁白的礼服作为证婚人说着婚礼的祝词。


他终于和谷江山一起站在了婚礼现场,站在了众人面前,坦坦荡荡、只是朋友。


2.

这个场景金弦等了9年。


“还好,没有到10年,”金弦在接到婚礼请柬的时候在心里想到。他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如此在意是不是10年。好像自己一直在一些很小的事情上有着不一样的重视。在之前,他把这样的情感归为射手座独有的仪式感。但是,从今天之后,他把这样的情感划进了浪费生命的情感消耗里面。


“北哥,你想当我的证婚人吗?”/“证婚人是谁?”


两条微信几乎是同时发出。


“可以”/“这不是给你留着了吗?”


又是同时。金弦笑了一下,不得不说,他们好像真的很有默契。因为足够默契,才可以心照不宣。快乐不用说,悲伤也不用说;爱不用说,不爱也不用说;放不下不用说,舍不得不用说,就连再见也不用说……


“如果这些都说出来,故事会不会不一样?”金弦看着输入框里打好的“为什么专门给我留着啊?”,突然想到。一定会吧,但是那样他也就不是他了。金弦把输入框里的文字删掉,又重新打上“那我可得好好准备”,直接点了发送。谷江山的回复几乎同时到达:


“爱你北哥。❤️❤️❤️”


看没看我发的是什么啊?这么快就回复,金弦有些失笑,随即关了手机。



他当年也是这么说的。


3.

闷热的天,稠到发黏的空气,甜得腻人的槐花香,谷江山就在这样平常到不能再平常的一天表了白,亲了他。

金弦到现在都没想明白自己到底是怎么被他连句子都不连贯,吐字都没吐清楚的表白给感动了同意了的。而且这一迷糊就整整迷糊了快10年。他承认自己之前确实是中二,但是绝对不是拎不清的人。他信命,所以直到现在他还是把当时的迷糊判定命运的玩笑。他说过自己讨厌不熟的人和自己开玩笑,他可不认为自己在什么意想不到的场合下和上帝有过“美丽的邂逅”。所以,他同样讨厌这个玩笑。



“不要在我落寞的时候趁虚而入”。


可是谷江山偏偏就是撞了大运,横冲直撞进了他的世界。不知疲倦地、一遍又一遍地往他带刺的心门上撞,受了伤也不知道停。他开始又些后悔自己当时太“仁慈”了,就这样自己把门打开,把他放了进来。结果就是,引狼入室。狐狸的玫瑰园被纵容的狼崽子踩踏地一塌糊涂。



37岁,小王子长大了,最后一株玫瑰也枯萎了。



4.

“你替他挡什么酒啊?你酒精过敏自己不知道啊?把自己喝成这样,不知道还以为今天结婚的是你呢!”刘琮给金弦拍着背在酒店的厕所里吐。


“tm,闭会儿嘴能憋死你啊!我现在吐,一半都是被你恶心的,”金弦忍着胃里的难受白了刘琮一眼。


“嘿,我好心劝你,你还给我无差别攻击起来了,”刘琮也是无奈,金弦的性格一直这样,越亲近的人怼得越狠,好多人都是这么被怼走的。


谷江山当年被怼得最狠,但是从来不生气不伤心,金弦以为终于等来了穿过重重荆棘、真正懂他的人,终于愿意把自己的软肋和温柔全部托付了。后来才知道,越是不在意,越是不会痛。现在的他是,当年的谷江山也是。


金弦推开刘琮,自己撑着墙站了前来。每一次都是这样,在很多关键的节点上,他总是会跌倒,每一次身边都没有人可以求救,但是他每一次都能自己站起来。这一次他也能。金弦按下冲水键,污秽的呕吐物和同样让他感到恶心的痛苦被漩涡一起带入暗无天日的下水道里去。


金弦反反复复按了好几次,最后闪着光的漩涡折射着头顶上的灯光,让他想到了他当年比作梵高的《星月夜》的星璇的那张海报——《荷尔蒙偏差》。


他只是一个偏差,最后,他的少年还是要回归正轨的。




“祖宗玩够了没?咱心情不好别浪费水资源行吗?”刘琮和金弦一起靠在厕所隔间的门板上。


“谁说我心情不好了?会不会说话!”吐完之后,金弦明显缓过来很多,“结婚这种大喜事,我心情不好什么?”


“你心情好?别人吃饭你喝酒,别人起哄你离席,你这表达开心的方式挺独特啊,诶诶诶,别打我,别打我……”刘琮话没说完金弦就上手了。


“北哥?”谷江山的声音伴敲门声。金弦听得差点直接磕到地上,得亏刘琮在身边眼疾手快给接住了。骨头麻酥酥地痛。原来激素真的能这么快的反应,金弦大脑里混乱的想着,那么当时你爱我是不是也仅仅是这样的生理反应。不受控制但是反应强烈,来势汹汹但是终会消退。


“北哥?”谷江山见没人应答,又轻轻唤了一声。


“诶,活着呢,”金弦打掉刘琮扶着自己的手,整了一下仪表,抬头挺胸地开了门,看不出一点蹲在地上吐得昏天暗地的狼狈,“你在这干什么?就算百善孝为先,你今天结婚也应该先陪着新娘啊。”


“呦嘿,还说上俗语了诶,”刘琮想缓解一下气氛,不想金弦直接一个眼刀杀过来,“我闭嘴我闭嘴……”


“我马上回去,我给你交了车,马上到,不舒服就先回去吧,”谷江山低了低头,让本就醉眼朦胧的金弦完全看不清自己的表情,“琮哥麻烦你了”。还是那么自然的家属发言。


“不麻烦不麻烦,你回去吧。”



5.

北京的晚上从来灯火通明。华灯初上、灯红酒绿、灯火辉煌、万家灯火,好像每一个成语都是那样的灿烂,热闹的人群被浓缩在四个字当中。所以他不喜欢,因为那个会为他留灯人现在就在张灯结彩的氛围之中。

曾经总是亮到深夜得那盏灯现在熄灭了。



金弦看着一辆辆来回变换着车道的车,那首早就哑了的歌突然又有了声音。


单曲循环太久,再好听的歌也该腻了吧。


“听遗憾音符,低声地附和”,原来他们的结局早就被书写了。

这也是命运,只是这次命运没有再和他开玩笑了。




6.

梦太美好就舍不得醒了。


他迟迟走不出来也许也是在一次又一次地肯定着过去的美好。像是拿着一把手术刀一点一点地拨动着大脑的沟壑,用放大镜去审视那些带有裂痕的美好记忆,妄图在甜蜜中找到一丝苦涩的印记。但是除了切身体会到的痛感,全是徒劳。


他好像没有理由去埋怨谷江山。他等了他9年,谷江山又何尝没有期待了9年。


他金弦骄傲惯了,亲情、友情他始终昂着头,到了爱情他也没有低过头。谷江山没皮没脸的狗腿行为给足了他不低头的勇气。巴甫洛夫的狗会形成条件反射,《针锋对决》下面那些调侃让他真的以为谷江山是他的小狼狗。爱情里等了太久会失望的。他们在不同的轨道上等着彼此,像是相交过的两条直线,渐行渐远,再也不会有任何纠葛。


谷江山愿意听他直播到尾声,愿意在评论区等他回复,愿意在把对他的爱大声说出来,愿意把他们的故事写成歌……他好像从来都爱得坦荡而热烈。也许从偏离发生的那一刻起,他就想好了结局,也做好了准备。将偏离定位错位的人好像是他自己。他的理智变成了画地为牢的墙,把可能性挡在了墙外。



九月没有落雪,但是风已经带上了凉意,从车窗吹进来,金弦打了个寒战。现在的温度,穿那件带黄色小怪兽的蓝毛衣应该刚好吧。只是不知道那件毛衣现在衣柜的那个角落,落了多少会,张牙舞爪的小怪兽是不是已经冬眠了。谷江山大方地晒出了穿着它的那张照片,而他却以避险为名让那件衣服被封在见不到的角落。


他好像才是那个一直在后退的人。


年长的六岁给了他更多的阅历与理智,但是代价是那些被吞噬的勇气。像是被当掉的珠宝,再也赎不回了。


金弦开始在冬天的序章怀念那个盛夏。




7.

从酒店到金弦的家有1个半小时的车程。于是近十年的光阴,成了一部标准长度的电影,打发着无聊的时间。


血液完成全身循环只需要25秒,足够写下24画的“我爱你”,只是最后一秒,你反悔了。


被酒精侵占的理智让金弦终于开始放任自己完全沉溺在情感当中。”我还在空想假设,一些如果“。其实假设不是理智的推论,而是幻想的别称。他开始想将“彩虹棉花糖”添为壁纸的谷江山是怎样的心情,开始想特意提及“孩子”和“大冰箱”的谷江山该是怎样的开心,开始想两次录制《针锋》谷江山都是带着怎样的想法,开始想那些暧昧的歌词,开始想那些刻意的避险,开始想他不让改的“爱好女”,开始想《荷尔蒙偏差》发布时被他自己拦下@时谷江山帽子下的表情……


都是没有答案的胡思乱想罢了。


没有人拥有上帝视角,在他看不到的地方,其实答案已经书写好了。


他们两个恋情曝光的时候,收到的担忧与质疑和祝福几乎不一样多。他好担心谷江山会直接公开,但是他的小朋友好像真的长大了,只是告知,然后主动乖乖避嫌。他不知道谷江山如何搞定了从来没有来找过他谈话的CEO,不知道他花了多少心思才隐晦又浪漫的宣明心意,不知道距离公开之差一句他的“愿意”……


问题太多了,太难了,金弦想得头疼,升上车窗,闭着眼睛靠在了上面。



重蹈覆辙,但是没有失而复得。




8.

“醒醒,咱到地儿了。”“这条路的终点就是你”。明明是刘琮的声音,但是金弦的脑子里却在反复播放着几年前饿那场直播。


“我自己上去就行,你回去吧,明天我给你报路费,得有付费记录昂”,金弦眼睛有些发酸,便赶紧打了哈欠来掩住快要掉下来的眼泪。


“你确定?你要是在最后这两步路出了事,我明天就能去地府见你”,刘琮说着就跟了上来。


“真没事,回去给你发短信行了吧”


“那我走了?那你自己注意昂”。


“滚吧”。



金弦潇洒地挥挥手,和当年那个连旅行箱都没带背了个包就直接上飞机出国的背影无二。

甚至一样的泪流满面。



他到现在还记得上飞机前最后发的最后一条消息,“江山,好好发展”。



他要是当时留下来,他发展未来中会不会有他?


谷江山的父母今天在婚礼上一定很高兴吧!当年公司楼下一句“江山还年轻,老板也说发展空间很大,你可不可以替他想想?”就把他劝上了飞机,之后在加拿大一住就是两年,回来时,谷江山的确成了他曾经期待过的优秀模样,只是这份优秀和他一点关系都没有,也不能有了。



他是最后一个卡着点登机的,但还是没有等来谷江山。



谷江山是在飞机刚刚起飞的时候到的,但终究是没留住金弦。他在金弦登机口的座椅上坐到了杰大亲自来找人,他的一部分感情和飞机的尾气一样永远的散在里空气中,再也找不回来了。



谷江山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排档都满的可怕,很像当时他拼命工作来证明自己,告诉金弦他能担得起任何偏差带来的后果一样。谷江山在一部又一部的剧中体会着各样的感情故事,像是报复性消费的恶行补偿,只是他永远不会看到他和金弦爱情故事的更新了。


谷江山的人生终究还是被金弦推回到正常的轨道,荷尔蒙还是选择了“爱好女”。他走上了他应有的光鲜人生。



9.

“我之前给别人主持过婚礼,但是搞砸了,然后我就说我再也不会主持婚礼了,我甚至都有点怕婚礼。当然了,现在我确实也没自己主持婚礼,但是我还是想在这说两句,因为真的挺感谢大家的,能有今天的成绩啊、发展啊,能走到今天的位置都是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我很珍惜我每一个角色,每一首歌,更珍惜帮助我成就角色、给我做歌灵感的朋友们。


这些朋友们有谁呢?我给大家报个菜名,那个不是,报个人名昂。不是水时长,婚礼上哪能水时长,都是真心想感谢的。有:杰大、宿宿姐、琮哥、天翔歌、包子姐、小苏老师、明月、兰陵、亚捷、锦鲤……”


谷江山一个名字一个名字地念着,一个不落。


“最后还有我今天的证婚人,我们最温柔最好、我最爱的北哥金弦老师!感谢大家!!!”


金弦听不到谷江山是如何介绍他的,也看不到在介绍他前闭上眼睛,期待他能站起来说一句“谷江山我后悔了,我愿意了”,最后却只能用上扬的语调掩饰望向空座位的落寞。


这份落寞可能和当年金弦落地两天后才敢看手机时看到的那句“好的”一样吧。




10.

荷尔蒙没有出现偏差,我爱你是灵魂的选择。

出现偏差的是时间。




11.

“安全到家了,你可以放心地活着了。”金弦到家就立刻给刘琮发了消息,随后便去洗澡睡觉。


直到第二天一大早被电话吵醒,“诶,太好了太好了,你还活着,我的车费有人报销了”。


“刘琮你有病吧,你大早上打电话过来就是让我给你报车费?你失业了?”


“其实我主要是确认一下你的存活状况。”


“活着!很好!我tm昨天晚上不是给你发微信了吗?”


“梦里给我发我也得能收着啊。”


“我tm睡之前给你发的,等着,我给你截图。”


“哎哟,那我可真期待。”



“行了,我双倍给你报车费,当封口费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好说好说”



金弦的确发出了那条消息,发给了他列表里的第一位置顶,并收到了谷江山的回复“好”。


人生的话语可能也是固定好的,改变的也许只是说出的场合。本该在婚礼上用话筒大声说出的好,后变成了无声的秘密。


他们的故事有了一个”好“结局。



12.

“等你有了女朋友你当他面说你最爱我。”


我说了,你听到了吗?


评论(24)

热度(234)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